《44号孩子》瓦西里/里奥,安利向原作片段萌点摘录

《44号孩子》

瓦西里/里奥,安利向原作片段萌点摘录


*纯手打,看到我这么真诚的份上不买份安利吗!!!

 

 

 

1、【瓦西里初登场】P.42

 

他(里奥)匆忙来到停在外面的卡车上,开始重新阅读案件档案,想找一些可能与基莫夫村有关的信息。但他的副指挥官瓦西里·伊里奇·尼基京这时回来了,打断了他的思路。瓦西里今年三十五岁,比里奥大五岁,一度曾是国家安全部最有前途的军官。冷酷无情、好胜心强,他一心只为国家安全部着想。里奥个人认为这些人的忠心与其说是爱国主义,不如说实际上考虑的都是自身利益。在早期还是一名调查员期间,瓦西里就公开谴责自己唯一的兄弟发表反斯大林言论,以此来表忠心。其实,他的兄弟不过就是对斯大林开了一个玩笑而已。当时他在庆祝自己的生日,而且喝醉了。瓦西里写了一份详细的报告,他的兄弟因此被判了二十年劳改徒刑。这次逮捕让瓦西里的工作大为受益,一直到他的兄弟三年后越狱,并在越狱过程中杀死几名看守和一名劳教所的医生。由于之后一直没有抓到他,所以这次事件一直让瓦西里备感难堪。如果他再不在追查这名逃亡者这件事情上卖命,他的职业生涯恐怕再无起死回生的机会。相反,他的职业生涯已经岌岌可危。他已经没有其他兄弟可以供他公开谴责了,里奥明白他的副手正在密切关注有没有其他东山再起的机会。

 

 

2、【瓦西里作为里奥副手的日常】P.42

 

在完成对兽医诊所的搜查之后,瓦西里显然对自己很满意。他交给里奥一封皱巴巴的信件,并解释说他在叛国者的书桌后面发现了这封信。(……)里奥开始读信。(……)里奥将信折好,交回给他的副手:

“这是布洛德斯基自己写的,不是哪个朋友。他希望我们能够找到这封信,他没有去基辅。”

……(中略)……

瓦西里对这封信的真实性提出抗议:

“如果不对基辅这条线索进行彻底调查的话,会显得有些大意。”

尽管里奥对信件伪造这个事实确信无疑,但他转念又想,如果不派瓦西里前往基辅调查,就会显得不够慎重,因为随时可能会让他面临忽视证据的指控。

……(中略)……

里奥转过头来,看到瓦西里烦躁的表情:

“我们现在就出发。”

 

 

3、【里奥在卡车上打量瓦西里】P.45

 

里奥坐在瓦西里和司机的旁边,弓着背在看铺在大腿上的地图。他们三个人的衣着打扮跟在户外没什么两样——全都用外套、手套、帽子紧实地包裹住自己。

……(中略)……

里奥第一次在他的职业生涯当中感受到队伍内部持有异议,原因既不是不舒适的环境,也不是缺乏睡眠。(……)可是就在今晚,他感觉到一丝敌意与反抗。除了瓦西里之外,这种情绪并不常见。

……(中略)……

如果布洛德斯基不在基莫夫,如果里奥判断失误,那么瓦西里将会第一个上交保证书,详细描述他的上司如何忽视基辅这条线索。

……(中略)……

里奥瞄了一眼坐在对面的副手,这是一个既长相英俊又让人讨厌的家伙——仿佛在一颗腐烂的内心外面贴了一张漂亮的面具,一张英雄的脸庞却长了一颗狗腿子的灵魂。在他那张吸引人的脸庞上有个几乎看不见的瑕疵,在他的嘴角隐约会看到一丝嘲讽,如果你洞察秋毫,就会明白其姣好的面容下面隐藏着黑暗的思想。可能感觉到里奥现在正在打量他,瓦西里转过头来,朝他讳莫如深地浅浅一笑。他好像很高兴。里奥马上就知道一定是出了什么差错。

 

 

4、【瓦西里作为里奥副手的日常2】P.49

 

里奥一再重申这个命令,并对由瓦西里带队的那个小组着重强调。杀死安纳托里·布洛德斯基足以构成可处罚的罪行,与嫌犯的性命相比,他们的安危是次要的。瓦西里拿起他们这个小组的AK47,答道:

“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这样。”

为了防止瓦西里破坏这次行动,里奥将最不重要的区域分派给他们:

“你们这个小组去搜查谷仓。”

瓦西里正要动身,里奥抓住他的胳膊:

“我们要活捉他。”

 

 

5、【瓦西里作为里奥副手的日常3】P.51

 

瓦西里走进谷仓,举着枪,手指按在扳机上面。他朝干草堆走过来,这是唯一可以藏身的地方,其高度足以隐藏一个人。他连发几枪,干草堆的稻草立马飞了起来,枪管里冒出一缕青烟。

……(中略)……

枪声惊动里奥,他从屋子里冲了出来。里奥对着他喊道:

“这里没人。”

麻醉药物已经开始让里奥感到兴奋,他匆忙赶到谷仓,下颚咬得紧紧的。

这种被忽略的感觉惹恼了瓦西里,他将香烟丢到雪地里,看着雪地里的那一小片雪在慢慢融化:

“他不在那里,除非他把自己伪装成一头母牛。为了以防万一,你也许应该射杀这些母牛。”

说完之后,瓦西里看看大家有没有笑,大家马上配合地发出笑声。但他并没有被蒙骗,他知道这些人并不认为他的话多么有趣。可实际情况要比这理想得多,他们的笑声暗指了均势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他们对里奥的忠心正在削减。

……(中略)……

里奥弯下腰检查雪地里的足迹。(……)瓦西里在他的身后喊道:

“我已经检查过那里了!”

里奥没有理他,摸摸门上那把被砸坏的锁。(……)

 “我需要三个人跟着我,速度最快的三个人。瓦西里,你留在这里,继续搜查这座房子。”

他脱掉自己那件厚重的棉夹克,递给他的副手,但并没有刻意冷落他的意思

 

 

6、【爆发冲突】P.60

 

西里向旁边挪动一步,又将手枪指着他妻子的脑袋。里奥举起手:

“放下手枪!这是命令。”

“这些人都是叛国者,我们需要杀一儆百。”

瓦西里扣动扳机,(……)瓦西里又向一侧挪动一步,将手枪指向大女儿的脑袋。(……)里奥拔出手枪,瞄准他的副手:

“放下手枪。”

所有倦意在瞬间顿时消失,这不是麻醉药的效果,愤怒与冲动席卷全身。他的手指架在扳机上,闭着一只眼,仔细瞄准瓦西里。在这个范围内,他不可能失手。(……)他没有想太多,脑海里只有一个词:

谋杀。

他将手枪扣到击发状态。

瓦西里在基辅问题上判断失误;(……)就在此时,瓦西里能够感觉其他军官都在看着自己,他的地位受到屈辱地打击。他一方面想看看里奥是否有胆量杀了他,后果一定很严重。但他不是个笨蛋。他打心眼里清楚自己是个胆小鬼,而他同样也很明白,里奥不是。瓦西里放下枪,装出一副很满意的样子。

……(中略)……

里奥走向他的副手,经过两具尸体,在血迹模糊的雪地里留下一串鞋印。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挥动手枪,手枪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枪支边缘划过瓦西里的脑袋一侧。瓦西里倒在地上,握住自己的太阳穴。皮肤擦破的地方渗出一滴血,但就在他能够起身之前,他感觉到里奥的枪管直压向他的太阳穴。除了那两个女孩直勾勾地盯着地面等死以外,所有人都看着这一幕。

瓦西里的脑袋慢慢地歪向一边,抬头看着里奥,下巴一直在颤抖。虽然他人的死亡对他来说如此轻易,但是他怕死。里奥的手指放在扳机上面,但他并没有扣动扳机,他不想蓄意杀人,不想成为这个人的死刑执行人。让国家来惩罚他吧,要相信国家。他把手枪插进枪套里。

……(中略)……

当卡车出发的时候,瓦西里抽着最后一根香烟,站在路边看着。他看到那两个女孩坐在前排里奥旁边的位置上,而这本来应该是他的位置。(……)他脱掉靴子和外套,走进卧室,拉开被褥,躺了下去。他希望,如果自己可以选择做梦,他会选择做一个复仇的梦

 

 

7、【里奥和库兹明谈论瓦西里】P.68

 

“那么我们来谈谈瓦西里·尼基京的问题。”

他的行为显然被汇报上去了,瓦西里会毫不迟疑地用这些东西来攻击他。

……(中略)……

“你用枪指着他?然后你还打了他?他说你当时已经失控,他说你服用麻醉药,这些药物让你失去理性。他极力要求对你进行停职处罚。你要明白,他很心烦意乱。”

……(中略)……

“您说得当然没错,但瓦西里性格暴躁易怒。他其实承认的够多了,他不服从命令,这是事实。但这家人的勾结行为激怒了他,我不是宽恕他的行为,您明白吗?(……)”

“(……)但我希望给你一句忠告。殴打军官同事会让你受到关注,大家很快就会忘掉你这么做是否有合理的理由。瓦西里一放下手枪,这件事本该就告一段落。如果你想进一步处罚他,你也应该先将他不服从命令这件事汇报给我。你完全是自作主张,这是不允许的,永远都不允许。”

“我道歉。”

……(中略)……

“这件事就到此为止了。我有一个新的任务交给你:审问布洛德斯基。(……)我希望你和瓦西里来共同处理这件事。”

 

 

8、【一起审嫌疑人】P.74

 

年轻军官打开门,瓦西里走了进来。在他被打的地方有一些被消毒的痕迹,里奥怀疑这么做并没有实际效果,不过是为了引起争议,让自己有机会尽可能向更多的人描述事件经过。(……)看到里奥已经和安纳托里在一起,瓦西里似乎颇为关心:

“他招供了吗?”

“没有。”

瓦西里显然松了一口气,示意年轻军官让囚犯站起来。

……(中略)……

瓦西里拿起一把解剖刀,开始用刀尖清理自己的指甲,然后将脏东西在外套上擦了擦。清理完指甲之后,他放下解剖刀,从口袋里掏出一支香烟。医生摇了摇头,说道:

“请别在这里吸烟。”

瓦西里拿掉香烟。

……(中略)……

瓦西里摇了摇头,转身对里奥说道:

“这很愚蠢,你试试看。”

 

 

9、【瓦西里搜查里奥家】←重头戏!!!P.117

 

有人在敲门,他的手从手腕到胳膊肘都是肥皂泡,他用清水将肥皂泡冲掉。那人接着敲门。胳膊上还滴着水,他就走到客厅,大声问道:

“谁?”

“瓦西里。”

里奥闭上眼,感觉到心跳在加快,他极力控制内心往上翻腾的怒火。瓦西里又敲了敲门。里奥走上前,打开门。瓦西里有两个人陪同,(……)这两个人一定是瓦西里精心挑选的。苍白皮肤的那名军官是他的亲信,一定是身体强壮、枪法精准或刀法敏捷。带费奥多来,无非是让他来泄私愤。

……(中略)……

三个人谁都没脱靴子,靴底结着厚厚的冰块,大块的冰从靴底掉下来,在地毯上融化。里奥关上门,知道瓦西里来这里是想要故意惹恼他。他希望里奥发脾气,他想要一个论据,一个考虑欠周的评论,可加重其罪行的任何东西。

里奥问客人想要喝茶还是伏特加。瓦西里好酒是众人皆知,如果这也算恶习的话,应该是最轻微的恶习。他摇摇头,拒绝了里奥的提议。

……(中略)……

“你仍然认为你的妻子是清白的?”

“我没有发现任何证据。”

我能否给你一些建议?另外再找个妻子。瑞莎很漂亮,但漂亮的女人有很多。跟个不这么漂亮的妻子也许对你更好。”

瓦西里把手伸进口袋,掏出一叠照片,把它们递给里奥。这些照片都是瑞莎和那个语言老师伊万在外面时被偷拍的。

“她和他发生关系了,里奥。对你和这个国家来说,她都是叛徒。”

……(中略)……

看到地上那堆衣服,瓦西里弯下腰,拾起瑞莎的一对内衣,他将内衣放在手指之间摩擦,将它皱成一个球体,然后放到鼻子底下,眼神却从未离开过里奥。里奥对这种挑衅不仅没有感到丝毫愤怒,反而用一种以前从未有过的方式看待他这位副手。这个恨他入骨的男人到底是谁?他是受职业嫉妒心还是赤裸裸的野心所驱使?现在看着他嗅着瑞莎的内衣,里奥意识到这种憎恨里面夹杂有个人情绪。

……(中略)……

里奥点点头,瓦西里走开了。愤怒的情绪束紧里奥的喉咙,他几乎无法呼吸,盯着翻转过来的床铺。

……(中略)……

瓦西里接着说道:

“你知道她是个荡妇,这也是为什么你以前会跟踪她。”

里奥的怒气转而被震惊所取代。他们都知道,他们一直都知道。

“你以为这是秘密吗?我们全都知道。告发她吧,里奥。结束这一切,让所有疑虑都结束吧,让你脑子背后那些无关紧要的问题都结束吧。放弃她,然后我们一起去喝一杯,到了晚上,你就有另外一个女人了。”

……(中略)……

走到门口的时候,瓦西里转身说道:

“记住我说的话。你和你父母的性命,她的性命,到底谁更重要。这并不是很难的决定。”

里奥关上门。

听到他们走远之后,他注意到自己的手在颤抖。他回到卧室,重新调查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10、【火车站送别】P.142

 

里奥看到一名身着制服的军官朝他们走过来,正是瓦西里。里奥一直都在等他出现,他绝不会错过幸灾乐祸的机会。里奥音乐觉得心中有一股怒火,但他有必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也许还有什么陷阱。

瑞莎以前从没见过瓦西里,但她听过里奥对他的描述:

英俊的脸庞,狗腿子的灵魂。

即使只是扫了一眼,她觉得对他的有些描述并不太准确。他当然是非常英俊,但他的笑容似乎很单纯,并无恶意。当他最后走近他们时,她注意到他对里奥蒙羞的幸灾乐祸及失望之情。

瓦西里脸上的笑意更深:

“我坚持让你们等我,这样我就可以来与你们告别,并向你们解释最后的决定。我希望由我亲自来告诉你们,你们明白吗?”

他在自我陶醉。尽管这个男人曾让里奥受过惊吓,在他们活到现在的这个时候,再去激怒他实在不是什么明智之举。他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嘟囔道:

“我对此很感谢。”

……(中略)……

里奥理解瓦西里的失望心情,这种惩罚——在当地警方雇佣流放——算是很轻的判决了。(……)里奥清楚任何如释重负的表情都会惹恼瓦西里,于是尽力表现得垂头丧气一些。

……(中略)……

瓦西里走上前,将车票和文件塞到里奥的手里,里奥拿着文件,朝火车走去。

瑞莎走上车厢,瓦西里突然大声说道:

“(……)他不认为你是间谍,但他认为你是个荡妇。你必须原谅他这一点,每个人都会有疑虑,而且你很漂亮。从我个人来讲,我认为你不值得他为你放弃一切。我怀疑当你的丈夫意识到自己被送往怎样该死的地方时,他会恨你的。要是我的话,我会保留那套公寓,让你被当做叛国者而枪毙掉。我唯一能猜想到的就是你一定和他干得很爽。”

这个男人对自己丈夫的耿耿于怀令瑞莎感到诧异,但她保持沉默。

……(中略)……

里奥跟在她身后,尽量不回头。他怕自己如果看到瓦西里得意的笑,他可能无法控制住自己。

 

 

11、【里奥接到瓦西里的电话】P.161

 

是瓦西里,他接着说道:

“你想挂电话,是不是?但你不能挂,你连挂电话都做不到。”

“你想干什么?”

“保持联系,这样你就可以把那边的生活告诉我,我把这里的生活告诉你。”

……(瓦西里十分鬼畜地向里奥描述了里奥父母悲惨的生活现状)……

“我父母是好人,他们都很努力工作,他们也没有伤害过你。”

“但我还是要伤害他们。”

“你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

“道歉。”

……(中略)……

“你说得不够诚恳,你要尽量说服我。”

里奥感到绝望,声音在颤抖:

“我不明白你想要什么,你拥有一切,而我一无所有。”

“很简单,我想要听你的恳求。”

“我求求你,瓦西里,听听我的声音吧。我在求你,放过我的父母亲吧,求你……”

瓦西里已经挂断电话。

 

 

12、【里奥思考自己与瓦西里的关系】P.165

 

他逮捕过多少别人的兄弟姐妹和父母双亲?他与那个自认为道德观念完全相反的人——瓦西里·尼基京有什么分别?难道分别只是在于瓦西里的残忍没有良知,而他的残忍属于理想主义?一种是空虚的、冷漠的残忍,而另外一种是有原则的、自命不凡的残忍,后者自认为是合理而必要的。但就现实与破坏性而言,这两个人几乎无甚分别。

 

 

13、【重逢】P.290

 

他睁开眼睛。他不清楚自己是否还能动,也没有一点力气。他盯着夜空,意识在慢慢地恢复。他不在汽车里面了,一定是有人将他拖出来了。一张脸出现在他的眼睛上方,挡住了天上的星星,正低头看着他。里奥集中注意力,看着这个人的脸。

是瓦西里

 

 

14、【瓦西里审瑞莎和里奥】P.298

 

瓦西里关上格栅,在瑞莎的身边蹲下来,看着她的眼泪说道。

……(中略)……

“(……)你可能会认为我是个恶魔,但你知道我这招是从哪里学会的吗?你的丈夫,以前他在审讯之前就老是对受刑者说这句话——其中有些人就是在这间牢房里接受审讯,他可是由衷的。”

瑞莎盯着这个男人英俊的脸庞,心里不知道为什么三个月前在火车站,他看起来那么丑陋。他的眼睛阴沉,既不是没有活力,也不是愚钝,只是冷漠。

……(中略)……

瓦西里走进来,示意看守在里奥面前摆一张椅子。看守遵照吩咐,将椅子摆在里奥够不着的地方。瓦西里上前一步,将椅子拉得更近一些。他的膝盖几乎碰到里奥的膝盖,他盯着里奥,后者的整个身体似乎都想挣脱束缚。

……(中略)……

里奥看着瓦西里。

“没必要折磨我们俩,你知道我也看过多少类似情形,我明白顽抗没有任何意义。想问什么就问什么吧,我都回答。”

……(中略)……

瓦西里向来善于苟且偷生,立刻就遵照命令行事。但是现在,在他手上的是里奥。瓦西里能否只是走开,让他去面对审判?这样就够了吗?这样会让他心满意足吗?他朝门的方向转过身去,意识到自己对里奥的这种强烈冲动会将自己置身于与里奥同等危险的境地。他能感觉到自己平常的谨慎被某种个人的东西所取代,这是一种难以名状的强烈欲望。他发现这种欲望无法遏制。

……(中略)……

瓦西里站在一旁——当他看着这一切准备工作时,因期待而兴奋地发抖。(……)这是瓦西里梦寐以求的时刻,他为了这个时刻,在脑海中计划过成千上万此。里奥看起来很可笑、虚弱而可怜。

 

 

15、【瓦西里对里奥的感情】P.308

 

她转身看着瓦西里,后者正目睹这一切。她气得眼里蓄满泪水,这正是他所希望的。

……(中略)……

瓦西里不禁感到有些失望,不是因为他没有得到自己一直想要的东西,他得到了,而且超出了预期。不知道什么缘故,他希望自己的胜利能够比较甜蜜——而这已经是他无比光荣的时刻了。

……(中略)……

他突然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些可悲。他没有碰到真正的反抗,他长期以来锁定目标的这个男人现在非常虚弱,垂头丧气,精疲力竭。他不仅没有强大的胜利感,反而觉得自己的某个部分被伤害。他本来准备了一番话,但只说了这么一句,然后他就盯着里奥。这是什么感觉?是对这个男人的某种爱慕吗?这个想法很荒谬:他恨这个男人。

瑞莎之前看过瓦西里的这种表情,他的恨意不是职业化的,而是某种迷恋、依恋,好像某种单恋演变成某种丑陋可怕的情感。尽管她不同情他,但她猜想,他的内心曾几何时可能也有人性化的一面。

 

 

16、【瓦西里对里奥的想念】P.325

 

瓦西里有些不舒服,这是他前所未有的举动——休假。

……(中略)……
里奥被流放到乌拉尔地区之后,瓦西里申请搬进里奥和瑞莎的公寓——124号公寓。他如愿以偿,头几天他还十分享受,(……)但是,这种命运的意外结局和美妙逆转并未让他欢欣鼓舞,反而感到空虚。他再也没有人可以去恨了,再也没有人可以作对了,他再也不会因为里奥的升职或工作效率或受欢迎程度而烦恼了。虽然还有其他的竞争对手,但感觉不一样。

……(中略)……

这是一个羞辱他的人最后的失败。里奥的存在一直是对瓦西里的某种长期惩罚。那么,为什么他会想念他呢?

……(中略)……

“先生,两名囚犯逃跑了。”

当他说出这个名字时,他感觉自己体内的隐痛突然消失:

“里奥?”

军官点点头,瓦西里现在感觉好多了。

 

 

17、【瓦西里追捕里奥】P.374

 

最后这一幕就不摘了,因为会涉及到本书最大的剧透,也就是凶手的身份:)



【完】

评论(15)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空巷 | Powered by LOFTER